最近因為安排了兩趟國內旅遊,所以拼命的在網路上尋找資料。我先去了常去的背包客棧,發現他的國外旅遊資料很充足,不過國內旅遊資料倒是很少,所以沒有什麼收穫。

直接用奇摩搜尋,倒是發現了不少好的個人網站,這才知道,原來喜歡國內旅遊的人真的不少,可以都很認真的跟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談。

很多在地人,很認真的分享推廣當地的特色與觀光旅遊,真的不錯。讓我這個『假宜蘭人』(雖然出生在宜蘭,也只有每年的寒暑假還有偶爾的週末假期回去罷了!!)發現了很多我不知道的景點跟小吃~~~

不過,我還是比較喜歡小時候的宜蘭。我想懷念與成長記憶所佔的成分比較大~~

我們宜蘭的家,是水利局所發的宿舍(應該是吧),是那種日式的宿舍,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房舍範圍比別人大了三倍(可能不小心佔了隔壁兩個單位。哈哈~~)有一個客廳,兩個臥房,還有給阿阻住的「傭人房」等。

小時候的記憶是很快樂的,很多都是跟爺爺還有表姊們的記憶,現在想到跟爺爺的回憶,還是會難過的想念他。

  • 小學的時候,每次自己坐公車回宜蘭,爺爺總是會問清楚客運的出發時間,快到達的前10分鐘,就會在客運站等我們了,然後就騎著他偉士牌的打檔車,噗噗噗的載我們回家(車程才不到5分鐘)。等到大了之後,爺爺依然是會到客運站接我們。所以常常就不跟他說時間,自己慢慢走回去,還可以買10元6個的雞蛋糕吃。
  • 早上起床之後,爺爺總是會帶我們到市場附近的第一肉羹店吃早餐。是的,我們的早餐就是魯肉飯+肉羹湯。有時起的晚了,爺爺會買好魚丸米粉或是肉羹麵,等我們起來吃~~~(很幸福喔)
  • 晚上8~9點後,爺爺總是會問我們餓不餓,然後就給我們零錢,帶我們去吃光復國小前面的米粉羹或是肉圓。然後再打包幾個杏仁腦回家。夏天比較熱的時候,也會去黑店吃冰~~再喝個隔壁的甘蔗汁。
  • 因為家裡是日式建築,所以有很多櫃子,最常跟表姊們玩躲貓貓的遊戲,躲在衣櫃上、阿媽的嫁妝櫃裡、儲物櫃、阿祖的房間等等,真的很快樂。
  • 有三個表姊大我5~10歲,所以他們都會用薄被當做搖籃,讓我們躺在裡面,幫我們搖呀搖的~~
  • 家裡有一棵大榕樹,剛好靠著紅磚牆,所以爺爺蓋了一個簡單的樹屋讓我們在上面玩,下層是一隻小白狗(已經忘了牠的名字)。我還記得有一次玩的太過火,去玩爺爺的花草,玩到一個有毒性的,全身癢的受不了,後來還用米酒擦身才比較止癢。
  • 家裡的花園好大好大,旁邊的空地跟一個網球場一樣,我們每次都在這邊跑來跑去,玩遊戲等等。
  • 家門口的巷子很小,只能勉強通過一台小轎車,所以基本上不會有車進來,所以家門口也是我們玩樂的地方,跳格子、過五關、踩四寶都是在這玩的~~
  • 有個老伯伯會用木棍,左右扛著兩桶鐵桶賣傳統古味的粉圓,嘴裡還喊著『婚呢~~婚呢~~』,真是懷念,不過再也沒有吃過這樣的味道了。
  • 隔壁的老公公老婆婆家,總是我們探險、有著很多傳奇的地方。聽說對面著個一個神經婆,常常會亂罵人,我們經過都很害怕,有時還會偷丟石頭進去。
  • 花園隔壁人家有種桑椹,都會長到我們這邊,我們都會偷偷拔來吃,然後都會被阿祖罵。不過現拔的沾糖吃,那滋味真是一級棒。
  • 印象最深的九層塔料理是阿祖煮的,她會把家裡種的九層塔現拔之後,放一點點肉絲煮湯,就這麼簡單,但是卻是無窮的滋味~~
  • 每次過年都不想太早回去,因為都要大掃除,是真的大掃除喔。因為家裡很大,所以所有東西都要拆下來洗,光是全家的煙灰缸,就可以堆成三四堆。

哇~~真的是越想越快樂,也越想越回憶更多。

想到妹妹沒有辦法有這樣的鄉村回憶,真的是有點可惜,不過或許她也會有她的珍貴童年回憶吧~~

下次找個時間,整理一些照片,把這些記憶再好好整理一下~~免得老了,都忘光光了~~哈哈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sl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